圖片 1  

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,有社群的地方當然更是如此。最近美國的社群網站Reddit就爆出了網站管理員遭到其他社群網站派員臥底,惡意砍除引用其他商業對手服務的帖子。最終,這個臥底管理員被其他三位具推理頭腦的管理員給揪了出來,並且導致Reddit高層決定永久禁用這個臥底公司的服務。這就是數位時代的無間道,這就是江湖。

 

這整個事件引用自The Daily Dot的報導「The Reddit sleuths who brought down a meme empire」,有興趣的朋友請點選連結參考原文。

 

整個故事非常長,在這裡我們拆分成兩篇來講述。另外,由於相關的網路服務對於國內使用者來說相對較陌生,所以在講述主要內容前,有必要前情提要一下。

 

 

 

Part1:「銅鑼灣只能有一個浩南!」

 

 

故事的背景不是在銅鑼灣,而是在Reddit這個網站上。

 

Reddit是一個論壇型態的網路服務,集結了各種主題可以讓網友上去分享、發言,火熱的程度類似國內的ptt,但是介面的設計、理念又不大一樣。國外對Reddit這類網站有一個專有的名詞「meme-Generator」(關於這個名詞,小編的理解是網路的特殊文化、話題製造機,舉例來說,「可是瑞凡」就是一種Internet meme。如果真正想深入研究,請另外Google相關說明)

 

 

 

 

▲Reddit

 

由於圖片是Reddit一種很重要的元素,因此衍生了一個網路生態圈,有些後起的網路服務會針對Reddit的龐大流量而設計一些對應的服務,藉此來養大自己。其中之一就是「Quickmeme」這個網站,這個網站的功能很簡單,你只要選擇一張網路上很受注意的圖片,再透過網站的服務,在上面加幾句話,就可以產生一張具有meme風格的圖片。由於使用簡單,效果又好,Quickmeme產生的圖片廣被鄉民應用在Reddit上,在今年Quickmeme爬升到Reddit上訂閱數的第三名,有超過一百萬則以上的Quickmeme所產生的圖片被引用到Reddit。

 

 

▲Quickmeme

 

 

 

還是那句老話,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。既然Quickmeme紅了,就有人想要來搶市場,「livememe」出現了。聽名字就知道是衝著Quickmeme來,介面、功能、目的也差不多,差別在於它可以套用圖片效果以及支援GIF功能。雖然看起來像是個模仿者,但是鄉民很吃這一套,從去年四月推出開始,逐漸成為Reddit上的後起之秀。

 

 

 

 

▲livememe

 

 

 

如果你懶得看上面這一大段,那麼讓我們用電影的角度來描述。把流量當成是數位時代的毒品,Reddit就是一個非常巨型的毒品市場。而Quickmeme靠著在上面販賣一種靜態圖片毒品而大撈了一筆,後來livememe看了眼紅,研發出一種新的動態圖片毒品來搶走了部分的市場。

 

而,很殘酷的是,「銅鑼灣只能有一個浩南!」

 

故事就此開始.....

 

Part2:只要一個人做事情的時候很不專心的看著另一個人,那他就是...

 

 

 

 

就跟國內的PTT一樣,Reddit頻道管理員是由網友來擔任的,採用的是一種鬆散的民主管理機制。頻道管理員之間彼此有的或許會有交情,有的則可能互不來往。頻道管理員的權限,也有階層之分。

 

每個管理員最基本的權限可以針對頻道中的不當、侵權的言論進行控管,最嚴重的可以進行砍文。某些熱門頻道的發文數量較多,需要的可能就不僅只有一個管理員,也可以達到相互制衡的功能。而當管理員之間發生衝突,則可以依照管理員之間的階層來仲裁、決斷。

 

這些管理員就是Reddit的警察部門,而警察部門又有分資訊科、保安科、內部調查科...諸如此類。

 

事情就發生在 r/AdviceAnimals 這個頻道之下,其中一名管理員 ManWithoutModem 陸續接到一些網友的申訴,表示另外一名管理員gtwo8大量刪除他們的發文。尤其是一些來自於livememe的內容,往往在獲得推薦、置頂不久,就被砍掉了。

 

於是,ManWithoutModem就發了訊息詢問gtwo8是否確有其事?而gtwo8的答覆則很一般,「那些多半是把內容導向他們自己的網站連結,或是廣告的內容,典型的業代文。」。

 

由於在Reddit上,這種做賊的喊抓賊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,業代充斥的現象哪裡都有。ManWithoutModem聽過之後覺得很合理,也不疑有他。

 

不過,之後又發生了一件事。

 

Livememe方面禮貌的發了一封信給 r/AdviceAnimals的管理員,由於r/AdviceAnimals頁面右邊有免費廣告的Sidebar位置,要求說可以比照Quickmeme,放個Livememe的廣告在Sidebar上。結果這次gtwo8非常快速的回覆了:「不行,你們的網站連結會直接地將使用者導向充滿廣告的地方。」

 

 

 

 

▲右邊的免費廣告欄位所在位置。

 

 

 

傻強說,「只要一個人在做事情的時候很不專心的看著另一個人,那他就是警察。」

 

 gtwo8這麼快速的回應顯得有些奇怪,引起了ManWithoutModem的懷疑。他終於開始對於平常僅是透過線上訊息往來的這位gtwo8管理者感到好奇。

 

ManWithoutModem去調查了一下gtwo8的歷史資料。「gtwo8」是在2011年,由一項Reddit所舉辦的活動中勝出,獲選為頻道的管理者。但自從2011年獲選之後,其實「gtwo8」平時都是很低調,沒有發文,也幾乎沒有與其他人有什麼往來。

 

奇怪的是,如果「gtwo8」真的如他所表現的一樣,對廣告嫉惡如仇的話,那麼,明明Livememe與Quickmeme所用的機制差不多,但是「gtwo8」這些年來從沒有移除過任何一篇Quickmeme的帖子,卻在這幾個月拼命移除Livememe的熱門帖。

 

這樣說不通,怎麼樣都說不通。那麼,真相只有一個。

 

ManWithoutModem很合理的懷疑,gtwo8應該與Quickmeme有某種金錢關係。

 

而在他觀察了一年之後,覺得gtwo8行為越來越誇張,由於在r/AdviceAnimals頻道上,ManWithoutModem擁有比gtwo8更高的管理權限,於是他在今年的三月,決定將gtwo8踢出管理權的權限。

 

 

但是,更離奇的事情發生了。

 

兩天之後,gtwo8就被管理權限比ManWithoutModem更高的管理員拿回來,復職了。

 

「你沒有證據證明gtwo8是Quickmeme派來的。如果他真是Quickmeme,沒道理他不利用他的權限,多幫Quickmeme做些事情。」

 

更高權限的管理員對他說「你給我離gtw08的事情遠一點。」「如果我發現你還繼續調查他的話,我會把你的管理權職位關閉。」

 

事情演變到這樣,已經不僅僅是懷疑,而且還是一種威脅了。ManWithoutModem心想不值得為了這件事把自己的帳號給賠上去,在一陣心寒之下,選擇與現實妥協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(未完,待續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usp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