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片 1  

【前情提要】

某個下午,老闆把小編叫進辦公室,說:「你最近文章流量太差,應該要好好改進。否則,這樣下去,我擔心你的績效太差,會被下放到地方的分公司去。」

對於身在總部的我們,如果下放到地方的分公司去,就會一輩子沒有翻身的機會,因此小編驚慌地說:「怎麼會呢?我最近發的那篇「QuickOffice App免費下載,並限期送10GB的Google雲端空間」表現不差啊,按讚數很高的說~」

老闆搖搖頭嘆息說:「虛的,虛的,按讚數都是假的,只有流量才是真的。」老闆的手掌放在他的原木辦公桌面上,手指頭敲著上面的流量報表。搭、搭、搭、搭。

「那麼......流量有多糟呢?」小編試探地問:「能告訴我確實的數字嗎?」

「這怎麼能告訴你呢?這是商業機密。」老闆坐在他的純皮椅後面晃來晃去說:「看在我們都是舊中央派的份上,以我的經驗告訴你,想要挽救你的成績,你必須要出狠招。」

「我想我應該先去網路部門查詢一下我當月的文章流量。」小編喃喃自語地說。

「你是在質疑我的公正性嗎?」老闆大聲地說:「我告訴你我以我的經驗,你就是要出狠招,寫點刺激流量的東西出來。才對得起讀者,對得起國家民族,對得起那些每天來留言找茶陪聊天的廣大辛苦妹頭、果粉、安卓粉、米粉奶粉!」餘音迴盪在辦公室之中。

「好吧。」老闆都說到這個份兒上了,小編只好洩氣地說:「那麼,老闆,請問你要我寫什麼?」

半澤直樹教會我的10件事。」老闆鏗鏘有力地說。

「半澤直樹?他是誰?」

「你不用管。」

「我不用管?」小編詫異地問:「那他怎麼教我10件事?」

「因為ptt有個鄉野傳說,每當社會上出現一個重要的人物,網路上就會開始流傳「XXX教會我的10件事」這種文章。反正遲早有人要寫,為什麼不是我們先寫?」

「那麼...為什麼是十件事,不是五件、三件?」小編不解地問。

「因為十倍奉還!」老闆沙啞地嘶吼著:「寫了10倍,流量就奉還了。總之10是重點,一定要強調!」

「如果...效果不好呢?」小編虛弱地抬起頭來,突然發現老闆的座位上空無一人。

老闆不知何時已經突然站在小編面前。他伸出雙手握著小編的手,兩眼凝視小編,語氣誠懇地說:「你放心,有事情,我負全責。」

「我知道了。」小編以四十五度角抬起頭,嘴角歪斜咬牙切齒貌,眼睛往上吊起,如釘子般凝視,看著老闆......

▲貼心叮嚀:不要讓三歲小孩看半澤直樹。(來源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其實只要你到Google上搜尋「教我的10件事」,你就會發現網路上充滿這種「名人+教我+n件事」類型的文章。n最好等於10或是10的倍數,不然就是一個好記的數字。更大的重點是,這個「10」在表現時一定要是阿拉伯數字,而不能是國字「十」。為什麼?因為阿拉伯數字出現在一串中文裡頭會比較醒目,人的眼睛第一眼會注意到這個數字。

例句:「航海王教曾我的50件事"、"航海王教曾我的五十件事」。

上面兩個句子都有錯字「曾」,但是第一句正常來說你是先看到「50」,再看到前面的錯字。而後面這句則是先看到前面的錯字,再讀到後面的五十。如果什麼錯字都沒看見則建議你配眼鏡。

▲10的倍數很重要。

當然,同樣的這種句型,如果能在前後更動一下,加重語氣就能玩出更多花樣。

例句:「麻生希教我的69件事」,Good。「麻生希教了我~改變一生的69件事」,Perfect。

這類型文章可以說在賈伯斯當紅的時候為全盛時期,賈伯斯活著的時候大家搶著說賈伯斯說的十句名言,改變了他的10件事,就連死後,都還有10件會讓他從墳墓裡跳起來的事等著他。

只要有心,任何人當然都有資格教我們10件事。當然,最重要的是這個人(或是非人)除了有話題性之外,名字還要取得好:林書豪、海賊王、王金平、劉德華隨便一個人都行,名字不繞口、好記。外國人往往連名帶姓會有五個字以上,這樣效果就會差一點,例如「梅麗莎·梅爾教我的10件事」感覺就差一點,問題是光講「梅爾教我的10件事」我們可能又要說請問妳哪位?

如果作者真的對這個人有研究,文章或許還能言之有物。但是,當一個現象或是一個人越紅的時候,網路上就需要大量的文章,這麼多人都能言之有物嗎?你看看開場的這個小故事就明白了。

那麼,如果你跟故事中的小編一樣,根本不認識這個人的話,那麼又該怎麼辦?那就掰嘛。找一些金玉良言,怎麼聽都是對的大實話,搭一搭湊一湊,然後加個名人小故事在前面,呼弄出一篇(甚至一本)冠了名人頭銜的文章出來。最近幾年有個很有名的例子,案例還是賈伯斯,就是這本書:

蘋果報導:《賈伯斯忠告》被爆造假熱銷4千本 作者查嘸人

一本賣了四千本的書,作者是假的,出版社地址也查無此人。但是還是有很多人看。而網路上充斥了更多這種案例,甚至把不少金玉良言張冠李戴到別人的頭上,於是很多人從沒說過的話,也被以訛傳訛地,或是有某種目的地套在某些人的頭上。最近最有名的例子就是「阿基師的忠告:亂吃東西中年以後會很痛苦」,到外面餐廳吃飯,「毒一餐」就好,千萬不要打包回家,還說台灣9成餐廳都不熬湯只用雞湯粉,引起飯店同業反彈。

這些謠傳造成阿基師本尊的困擾,最後只好上臉書澄清:

把握「3+1法則」,你也是大師

問題是,如果苦主在國內,還有機會澄清。如果苦主根本就是外國人,他哪知道自己在台灣已經被當成冤大頭,冠上了這些莫名其妙的名言?於是,前幾年大前研一正紅的時候,又開始流傳:「大前研一:聰明人必做的10件事」

有趣的是,這個內容其實是流傳很久的網路佳言「聰明女人必做的10件事」,原文到底是誰寫的則不可考。然後加上大前研一的名號,同樣的內容突然就好像升級了,轉貼的人也沾了大前研一的光,走起路來虎虎生風。上面這段影片廣被一些傳銷集團所引用,想要沾光的想法的確是可以理解,不過至少也該買兩本書、引用些真正是他所講過的話嘛!

網路上有太多這個「名人+教我+n件事」的取名3元素,然後要記得再加上1張圖片。發這種文章永遠都是圖比文重要。一定要有一張名人的圖片,讀者一看到圖片,多半就忘了其他的事了。

透過這種「3+1法則」,就可以輕易地創造出似是而非的文章。有些甚至連內容都不用改,只要改標題就好,像是大前研一的案例就是一例。

好吧,言歸正傳。我們說要實作「半澤直樹教會我的10件事」,那就來吧。為了方便比較,那就一樣就還是以「大前研一:聰明人必做的10件事」這個文章為例,直接改成「半澤直樹教會我的10件事」。其實你根本不用改內文,看了標題之後,往往讀者就會自行腦補。如果腦補不了的,可能就會覺得其中的字句太過玄妙,用「深奧」帶過。

透過這種方式,你可以自由運用,最後你可以發現,半澤直樹豈止能教會你10件事?教你修電腦都行!

切記,再再強調一次,n最好等於10或是10的倍數,因為:

 

 

半澤直樹教會我的10件事

半澤直樹的劇情已經落幕,隨著大和田的一跪,跪出收視率42%的佳績。看完半澤直樹你有何感想?其中至少教會了我們這10件事:

 

一、儲蓄友誼(半澤、渡真利、近藤三位同期)

靠得住的友誼是今生最溫暖的一件外套。

它是靠你的人品和性情打造的,一定要好好地珍惜它,

如果到目前為止,還沒有幾筆,那麼,從現在用心去儲存還來得及。

 

二、學會放手(當半澤對分店長十倍奉還時,他還是心軟了)

這個年齡已經不允許不成熟,

當你無力把握命運中的某種愛、某種緣、某種現實,就要學會放手。

給自己一個全新的開始,只要信心在,勇氣就在;努力在,成功就在。

 

三、播種善良半澤對藤澤未樹

一定要極盡自己所能,

讓那些比你苦、比你難過的人感受到這世上的陽光和美麗。

這樣的善良常常是播種,在不經意間,就會開出最美麗的人性之花。

 

 四、懂得音樂(嗯...深奧)

一定要學或懂一種音樂,

它會洗滌你的身心,打開你的記憶和想像,更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寧靜。

另外還有攝影、收藏,它們都能讓我們的生活增添滋味。

 

五、避開兩種苦(半澤的處事)

塵世間有兩苦,一是得不到之苦,二是鍾情之苦。

前者在你付諸努力的前提下,就把一切當作一場賭,勝之坦然,敗之淡然,好在這年齡還有一定的資本得以捲土重來;

至於後者可說是世間最苦,如果把這時還有這樣的情愫,一定要像清除灰塵般,把它從心屋裏掃出去。

 

六、學會承受(上司對半澤)

有些事情需要無聲無息地忘記,經過一次,就長一次智慧;

有些苦痛和煩惱得要默默地承受;歷鍊一次;就豐富一次。

 

七、常懷感恩心(半澤對他的朋友)

當我們參加完葬禮,總會湧起一些感慨;當我們大病初癒,總會有萬般珍惜。

感恩的心一定要時時保留,它不僅讓你憐惜身邊事物,

還能平撫欲望和爭鬥,甚至幸福的感覺也往往源自於此。

 

八、熱愛工作(半澤對銀行工作)

儘管它不像喝茶、聊天那般愜意,

但它檢驗著我們的智慧和能力,得以讓我們體現價值及獲得成就。

一定要全心愛它,畢竟它讓 你大半生有事做、有飯吃。

 

九、 勤於學習(半澤是名門大學畢業)

讀書和學習都是在和智慧聊天,每年至少要讀五十本書,

它不僅保證你的記憶力、感悟力,還能讓你維持個性魅力,

這可是練瑜珈做美容所不能達到的效果。

 

十、享受運動(劍道)

善用時間運動、享受自然。

你的體重就不會因懶惰而上漲,你的容貌也不會因歲月而減少生動,

在某種程度上更能保存青春、快樂與健康。

 

(有興趣的人可以到這個網址,比對一下大前研一版的感覺讀起來有什麼不同

 

原始發文於:http://www.techbang.com/posts/14929-half-jersey-joe-taught-me-ten-things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usp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